很多坑没写,自娱自乐选手,lof存粮处。

© 南风知我意
Powered by LOFTER

「三十题」虐向七言三十题

转载致歉

客醉:

大部分选自七绝或七律,第一弹暖向七言已完结。


依旧是请结合全文来寻找体会萌点。


偶尔断章取义一下也是不错的。


1、此情可待成追忆


 * 只是当时已惘然。


    分手以后才意识到原来是相爱的。


2、却道天凉好个秋


* 因为这句喜欢上了稼轩的词。


  很苍凉的感觉,每次读到都感觉莫名的心酸。


  一种理智与情感交织的矛盾状态,多说无益,徒增悲凉,故言尽于此。


3、抽刀断水水更流


*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


   想到了酒不醉人人自醉。所幸李白的大部分诗最终总是以豪迈乐观结尾。


4、槛外长江空自流


* 物是人非。想到了李白的”唯见长江天际流。“


5、白首相知犹按剑


* 白首相知犹按剑,朱门先达笑弹冠。


  个人觉得虐点在第一句。所谓相识多年。


6、愁云惨淡万里凝


* 景物。王国维先生所说的有我之境。


7、山雨欲来风满楼


* 相当有气势的一句。


8、出师未捷身先死


* 私心一直都很敬仰丞相。


   莫大的遗憾与惋惜。


9、梦里不知身是客


* 李后主的词中最爱的一句。


  一晌贪欢。


  梦醒之后。


10、天若有情天亦老


* 人间正道是沧桑。


  毕竟沧桑。


11、征人蓟北空回首


*  铁衣远戍辛勤久,玉箸应啼别离后。少妇城南欲断肠,征人蓟北空回首。


   被迫的分离。


12、摧眉折腰事权贵


13、但愿长醉不愿醒


* 《将进酒》明明是一首豪迈洒脱的诗,不知道为什么每次背到这一句都觉得有些自嘲的惨淡意境。


14、美人帐下犹歌舞


* 战士军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


15、到乡翻似烂柯人


* 烂柯人典出南朝梁代著名文学家任昉的《述异记》。指晋人王质。相传晋人王质上山砍柴,看见两个童子下棋,就停下观看。等棋局终了,手中的斧柄(柯)已经朽烂。回到村里才知道已过了一百年。同代人都已经亡故。


  很有意思的典故。


  虽然区别挺大,不过想到了”笑问客从何处来“


16、雪上空留马行处


* 送别。


17、欲买桂花同载酒


* 终不似,少年游。


  即便是青梅竹马。


18、众人皆醉我独醒


*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是以见放。


19、身世浮沉雨打萍


20、相看白刃血纷纷


* 并肩作战或是反目成仇。


21、小楼吹彻玉笙寒


* 细雨梦回鸡塞远,小楼吹彻玉笙寒。


22、十年生死两茫茫


* 生离死别。


23、红消香断有谁怜


24、举杯投箸不能食


* 如鲠在喉。


25、宛转蛾眉马前死


* 眼睁睁却又无能为力。


26、安得广厦千万间


* 家国情怀


27、除却巫山不是云


* 暖向里面也放过下一联。这首诗初读很悲,但刀中又有糖。【不要管我。


28、玉户帘中卷不去


* 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


  同一首还有句”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游子和思妇。很细腻的表述。


29、伯劳东去燕南飞


* 戴叔伦有一首使化用了这个意向:“伯劳东去鹤西还,云总无心亦度山。”


30、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


* 如果不是眼下亲自遭受离恨,我根本不信人世间还有一夜白头这种事情。


  一夜白头梗。


PS: 【雾】


31、菊残犹有傲霜枝


*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请自行遐想~


PPS:


本来在发完暖向之后就要更这个的,但是整理完在码字的时候发现很多句子所表达的感情都是相近的,然后方知我自己的狭隘。增增减减就一直拖到了现在。


感觉看到这些句子之后心中是说不出来的堵,看久了莫名其妙也就跟着悲伤了,却又不知道自己悲从何处来。是一种很微妙的感受。


很多句子是李白写的【好像也不是……很多?】也许是平日里旷达洒脱的人有朝一日悲伤起来格外不可收拾?


其实我是一个虐点和泪点超低的人,大环境下的无能为力啦,因为理念不同不得不分道扬镳啦,乱七八糟的我都受不住。


总而言之果然还是要多看一些欢脱一点的东西,整天溺在悲伤中未免过于悲观了。


下下周如果我能回来的话就更五言,暂定一发完。


希望你们喜欢。

评论
热度 ( 314 )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