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坑没写,自娱自乐选手,lof存粮处。

© 南风知我意
Powered by LOFTER

【华山大事记】剑胆侠心——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

虔世:


  • 主要是对手游里华山的文字背景进行整理/手游与原著的冲突之处暂不整理


  • 神兵利器的介绍来自 @天机阁打杂的 





华山是江湖中至快至险之剑,更是江湖中至情至性之剑。


千山覆雪,苍茫万里;卧龙千尺,剑吟才罢。


这是个绝境与荣耀、波澜与传奇并提的地方。


路遇寒士,解衣衣之;路遇不平,拔剑斩之;同门袍泽,同进同退。






  •        华山由兰陵老人创立,至第三代掌门“清风剑客”风凌越时,进入“四海云台三千客,天下清风第一人”的鼎盛时期,连少林都难与之争锋。




       


       誓剑石,华山祖师兰陵老人书侠客行于绝壁之上,悼念李白之死。


       暮云阁,三代掌门风凌越给爱妻暮云夫人造的阁楼。


       寒笛落梅,华山吹笛的习俗,则源自三代掌门清风剑客。


       据说他初创清风剑法时,一共只有九式,直到遇到后来的妻子暮云夫人,才从她的笛曲中悟出了后四式剑招。


       华山派终年白雪纷飞,一般花草难以在华山生长,独有腊梅凌寒盛放。


       清风剑客与暮云夫人常相伴赏梅,暮云夫人奏笛,清风剑客于梅下舞剑采花助兴。


       传说暮云夫人笛声婉转清澈,引得梅花随笛音依次绽放,堪称奇观。


       清风剑客与暮云夫人伉俪之情,传为一时佳话。


       每到盛冬腊梅绽放的时节,华山弟子们也会在梅花下奏笛采梅,逐渐演变成了华山的一项传统。


       一人奏笛,一人采梅,华山的小弟子们对这一游戏十分热衷,也常常邀请江湖人士一起嬉戏。


       不苟言笑的枯梅大师也会常去围观小弟子们在梅下奏笛采花,她为这个游戏起了一个风雅的名字:”寒笛落梅“。






  •        三代之后,华山历经盛衰,至二十代掌门徐淑真时渐有复兴之势,其七名亲传弟子个个武功卓绝,胆识过人,是江湖中年轻一辈的翘楚,人称“华山七剑”。






    《折剑帖》(1/22/2)里提到的有楚遗风、齐维谷、琼开阳、云舞岚、幽怀月(都是师兄)。


       雪落苍山·剑:昔日华山掌门徐淑真传于大弟子齐维谷的名剑。奈何“华山七剑”在“明月山庄”一役尽皆战死,这柄剑也因此流落江湖,不知所踪。


       雪落苍山·箫:昔日华山掌门徐淑真为“华山七剑”倾尽心血打造的名箫。上面刻着“不负青山”四个字。奈何“华山七剑”在“明月山庄”一役尽皆战死,此箫上血迹洇然,历经风霜仍未抹去。


       <闹元宵>老者:在我年轻的时候,江湖上还有华山七剑的传说,当时他们新年来到金陵,万人空巷,姑娘小伙们都争相把花儿往他们身上丢。






  •        然事事难料,徐淑真最宠爱的六弟子楚遗风却给华山带来灭顶之灾,华山七剑或死或失,仅小弟子苏饮雨尚存,更与黄山明月山庄结下不解之仇,华山声望一落千丈。






       惊风无涯·剑:“余好武成痴,知生有涯而武道无涯,故一心向武,虽九死而不悔。若能侥幸窥得门径一二,亦不枉一生一剑。”


       惊风无涯·箫:“咦,莫非是楚师兄的箫声?这一曲《醉山林》以剑为和岂不快哉!余当奋起习剑,不负师兄这一首箫曲指点!”


       惊风无涯·冠:“今日与武当道怀先生一战,被他一剑劈了帽子,此冠当奉于书案时时观之,来日艺成再上门讨教!”(从《折剑帖》中推断,这个人最有可能是琼开阳)


       惊风无涯·衫:“今日战倭寇于东海,杀贼三十余,伤贼不知凡几,血染长衣。然贼寇势大不能力敌,所幸为云梦温师姐所救,今日疗伤洗衣之恩,来日当衔环结草以报。”


       惊风无涯·袴:“今日与大师兄切磋于浩然台,方知余下盘不稳破绽颇大。今后当时时负重石于腿上,日日打熬基本功不得荒废。”


       惊风无涯·带:“今日战道怀先生于钱塘江畔,余颇有进益,此战酣畅淋漓。奈何一时失手将其打落江中,遂解下衣带相救。两人皆狼狈,缺尽释前嫌。”


       惊风无涯·腕:“听闻明月山庄噩耗,心痛不得自已。余决意离开师门调查真相,途中遭遇刺客数名,一人势大力沉,余力敌不能,以腕挡剑,借机逃出。”


       惊风无涯·戒:“贼寇追余间月。余气力渐渐不支,不慎被贼寇断左手尾指,大师兄赠余之戒指不慎遗失。然贼力亦不支,反被余尽毙于严州。”


       惊风无涯·链:“今日夜宿山林,却逢温师姐遭强敌追杀,余出手相助,敌落荒而逃。遂围火夜谈,一至天明。别时师姐以璎珞相赠,余亦以箫回赠,江湖路远,各自珍重。”


       惊风无涯·佩:“余查得明月山庄蛛丝马迹,遂循迹前往。见贼人首领身上竟有师兄的玉佩!余尽屠之,留一活口,不想被其自尽,未能留下证据,只得携玉佩以归华山。”


       惊风无涯·镯:“余心灰意冷,重回华山,归师兄玉佩于衣冠冢,时隔不久,竟收到贼人寄来的腕钏一支。此……此乃温师姐之物,余定要救温师姐回来!”






  •        苏饮雨继位数年后,明月山庄遗孤找上门来,称“昔日黄山仅余我一人,来日华山也当仅余一人”,将华山门人悉数杀尽,徒留掌门一人。苏饮雨万念俱灰,闭门谢客,千年华山陷入绝派之境。






    <鸣剑堂弟子>林修风:听雪楼似乎是老华山七剑练剑的地方,前掌门饮雨大师在的时候,常常在那里彻夜舞剑,听说常有人听见她的哭声






  •        趁华山式微,心怀不轨之人纷纷落井下石。为慑退趁火打劫的众人,苏饮雨唯一的衣钵弟子枯梅大师竟将自己左臂没入沸油之中!经此一役,江湖尽晓,哪怕华山仅剩一名弟子,也仍将屹立不倒,终使华山得以休憩整顿。



       随着饮雨大师故去,枯梅重开山门,以高亚男华真真谷潇潇云飞卓等为首的新一代弟子节衣缩食,修葺故址,从严择徒,重振门望。天机阁曾赞华山——“岁寒知松柏”、“侠骨耐风霜”。





       苗剑:“七剑”是华山传承下来的一个称号,至风师兄已经是第三代。前两代七剑,其一在明月山庄一役中七去其六,其二在护山战役中全部战死。


       <鸣剑堂弟子>毛岭风:华山七剑、华山七剑的!马爷爷老说他们的事迹。可是这几年凡事七剑相关的,不是死就是衰,太不吉利了。


       <鸣剑堂弟子>马小蛇:你年纪小不知道,我们这些五十岁以上的老头子,当年都是冲着华山七剑入门的。如今物是人非。




       第三代华山七剑,<无回剑>齐无悔、<风月剑>风无涯、<快雪剑>高亚男、<响云剑>燕无回、<片冰剑>云飞卓、<黄金剑>谷潇潇、<折梅手>华真真





  • 剧情相关-齐无悔和风无涯



       <嵩山弟子>赵叔真:前几年互有输赢,都不怎么杀瘾头,现在干脆连面都不敢出来见了。我去他的华山大弟子。我呸你的狗熊齐无悔


       <嵩山弟子>赵叔平:大师兄在这里和华山姓齐的每年都有约战,今年那家伙爽约不来了,这不是自己认输叫爸爸么!


       <嵩山弟子>赵叔华:师父说华山这几年比过去强盛多了,让我们察言观色,好生以礼相待。大师兄上来就喊打喊杀的,不利于门派和谐啊…


       <鸣剑堂弟子>平如海:齐师兄风师兄关系可好了!风师兄的笛子是齐师兄在我们这里定的,那材料金贵的呀,谷师姐找起来都犯愁。


       <鸣剑堂弟子>吕念棠:风师兄不能走路了。人人都怪齐师兄心狠。齐师兄心里大概也不好受。不然掌门打得他吐血,他为什么一句辩解都不讲呢。


       <鸣剑堂修葺弟子>彭德馨:风师兄齐师兄以前老在这里切磋。可惜自从那天之后,一切都回不到从前了。




       惊鸿剑,华山入门弟子习剑所用。听苗剑师兄说,为了防止出现过去的惨剧,剑锋刻意被磨钝了。


       照影绔,华山初级弟子日常穿戴。虽然用料普通但胜在做工精细,听说当年齐无悔师兄闯荡江湖时膝盖曾中过一箭,却因为这件胫衣免于受伤呢。


       霹雳剑,这柄剑原本是风无涯早年亲手打造,视若珍宝的随身佩剑。因为当年与齐无悔拼酒时坐在下风口,被风吹上头不幸落败,才输掉了打造方法,流传出来。


       震岳箫:听说是风无涯师兄随身携带的长箫。昔日里齐无悔师兄被逐出师门以后,夜里时常有幽咽的箫声从执剑堂传向华山的每一处角落。可是齐师兄现在在哪里呢?


       震岳佩:“听说齐无悔师兄和风无涯师兄有互赠玉佩之谊,当年的楚师叔和武当萧掌门也是一样,他们之间的感情啊,岂是我们这些小辈说得清的?”苗剑偷偷对你说。





  • 剧情相关-高亚男和华真真



       <执剑堂弟子>关九重:听大家私下说华真真师姐的武学造诣,可能比高亚男大师姐略胜一筹。


       <执剑堂弟子>华流云:无痴、无心、无遮和我,我们几个是跟着小姐两年前重返华山的。祖师华飞凤的“摧心手”,唯有华家真正的血脉可以习得。


       <执剑堂弟子>华无心:我知道,华山的上下都防着小姐,华飞凤后人被赶出华山,却在华山最危急关头回来相救,你以为我们小姐是稀罕那区区掌门之位吗?


       <执剑堂弟子>华小棠:小姐说过,无能之辈,无耻之行,当持剑斩之,以正山门。这是祖师爷赋予华家的权利。


       <执剑堂弟子>华无遮:你以为掌门行端坐正?我们小姐一直盯着她呢。她大弟子高亚男倒是个傻白甜。


       <执剑堂弟子>华谨:小姐其实是很温柔的人。她连小动物都不忍伤害,却被迫替华山清理了很多的障碍。每次他回来都要洗很久的手,我们都很心疼。


       <砺剑堂弟子>那西:齐师兄不在了,高师姐是当之无愧的华山下一代掌门,有她华真真什么事!


       <砺剑堂弟子>朱蒙蒙:师弟,你要是在江湖上见到胡铁花这个人,一定要替我们削他一顿。这是他欠师姐的!


       <砺剑堂弟子>胡小月:师姐喜欢谁不好,喜欢个臭男人,追了七年也没追到手。她喜欢胡铁花,还不如喜欢我呢!


       <砺剑堂弟子>李闲:高师姐实在太严厉了。以前她跟在掌门身边,天高皇帝远,如今她掌管砺剑堂,我们连小小偷个懒都不成了。


       <砺剑堂弟子>元滚滚:你知道执剑堂的叫我们师姐什么吗?傻白甜!你敢信!我上回和满师弟一起偷看华师姐练武来着,还好没被她发现。不过高师姐却狠狠削了我们一顿,说君子行端坐正。我们罚扫了一个月的厕所。


       <砺剑堂弟子>满嘟嘟:高师姐和 关系没有你们想得那么糟糕。谷潇潇师姐常找他们一起喝茶数钱来着。出来的时候两个人都乐呵呵的。高师姐脾气火爆了一点,不过华师姐是个温吞的,两个人在一起总也吵不起来。




       惊鸿衫,你别看这衣服做工粗糙,可偏偏是暮云阁的爆款,哪怕是高亚男大师姐也偷偷收藏了一套。听说作为入榻就寝的睡衣格外舒服呢!


       震岳剑:听说这柄剑传自掌门师祖辣手仙子华飞凤,不知是华师妹从何处得来的。若是有机会,一定要找她问个清楚才是,高亚男风无涯说道。


       震岳戒:“咦?这枚戒指?好像在高亚男师姐的梳妆台上见过,师姐对它宝贝得很呢,说!你是从哪里得来的?”苗剑指着一位一身酒气,衣着邋遢的中年汉子大声说道。


 



  • 华山日常-穷



       <鸣剑堂弟子>赵问津:谷姐姐生财有道,我要学她做个铁公鸡


       <鸣剑堂弟子>简云生:一群败家儿,谷师姐自己抠唆着给你们省钱,你们倒好,转手全送出去了。


       <鸣剑堂弟子>潘约:前几个月刚给听雪楼重修了屋顶,转头暮云阁又被天雷给劈了。听华无痴说,这山里怕是有磁石


       <鸣剑堂弟子>梁有常:谷潇潇师姐教我们鸡兔同笼问题,真是闻所未闻。有她在,难怪华山紧巴巴这几年,三个堂都挨个修葺了一遍,跟新的一样了。


       <鸣剑堂弟子>钱不满:我大鸣剑堂,最会来事,最能聚财的人,一数谷师姐,二数华师弟。简直人型貔貅




       惊鸿箫,抠门的华无痴用后山竹子削成的箫。箫声嘶哑难听,几不成曲。大概唯一的作用是扮一个耍帅的造型了。


       惊鸿冠,华山入门弟子束发所用。听谷潇潇世界说,用料是二两银子一匹从山下布料店批量买来的。


       照影衫,虽然用料普通但胜在做工精细,听苗剑师兄说,华无痴师兄曾因为多加一颗纽扣和谷潇潇师姐大吵了一架。


       碎空剑,华山中级弟子佩剑。由鸣剑堂精心打造,听说华无痴师兄在打造此剑时少加了二两寒泉水。反而产生了挥剑之时剑鸣不止的效果。


       碎空戒,表面似有一层薄薄的云雾流转。“明年的预算怎么办呢?”谷潇潇愁得皱起了眉。


       碎空履,华山中级弟子日常穿戴。听说在洗剑池旁练剑的谷潇潇苦于时常湿鞋的窘况特意改良的防水款,深受大家的欢迎。


       霹雳腕,相传谷潇潇原本打算用这种珍贵材料制成成衣的,奈何经费有限,便将做好的衣袖全部改成了护腕。


 



  • 华山日常-谷潇潇、云飞卓和燕无回



       <鸣剑堂弟子>苗燕:谷潇潇师姐人缘可好了。华真真师姐和高亚男师姐都喜欢她。


       <鸣剑堂修葺弟子>萧无伴:云飞卓师兄常常来这里找燕师兄切磋。云师兄喜欢给我们每一个人说媒…<无语凝噎>


       <鸣剑堂修葺弟子>斐然:上个月还看到谷师姐燕师兄在这里看风景…谷师姐不知道为什么哭了,很多人听见她对燕师兄吼“我才不喜欢你这个木头,我特么只喜欢钱!


       <鸣剑堂修葺弟子>丘情:谷师姐据说喜欢燕无回师兄来着。每次修屋顶都亲自来,只为多看他一眼。这次倒不知道燕师兄惹着她什么了,两人好像很久没见面了。




       惊鸿履,记得片冰剑云飞卓师兄刚入门那会,因为馋酒把这双鞋子押给山下的朴二娘,光脚在雪地里练了三个月的剑。


       碎空箫,这支箫由江南特产的“紫竹”雕刻而成,质地十分坚硬。谷潇潇打造此箫本来想正着华山弟子宁折不弯的风骨,唯一的问题是,确实很容易折断。


       碎空冠,华山中级弟子的发冠。“我的头很铁,比这剑还铁,你信吗?”手持碎空剑头戴碎空冠的燕无回眼神坚定地文身旁的云飞卓


       霹雳箫,听说当年云飞卓偶得此箫爱不释手,夜里时常在鸣剑堂吹奏。“嗯,鸣剑堂闹鬼的传说就是这么来的”苗剑一脸正经地说道。


       霹雳冠,“高手相争,首重气势。佩戴此冠者,与平时相比高了一头,气势当然也会盖人一头,对武学进境是大大有利的。”云飞卓在武学典藏里认真地写道。


       霹雳带,“听说前些日子云飞卓师兄遇上了黑店,夜里颇有一番激斗,多亏了这腰带够结实……具体细节,云师兄不让我讲……”苗剑偷偷告诉你。


       震岳袴:“华山弟子行走江湖都是穿一条裤子的!”燕无回拍着胸脯大声说。“废话,你见过谁行走江湖穿两条裤子?”谷潇潇翻了个白眼。


       震岳履:“许多人都想知道我跑这么快的原因,可是我偏偏就不告诉他们。”云飞卓悄悄眨了眨眼睛。


       震岳腕:“我华山弟子行走江湖,一定要低调,低调。护腕这种东西啊,旁人又看不到,卖相有什么用?结实就行了。”云飞卓得意地挺起了腰。


       震岳链:“这项链,看样子倒是大气的,可惜真是太沉了。戴在脖子上,头都抬不起来。若不是山门大典,还是老老实实收起来最好!”云飞卓偷偷对燕无回说。


       震岳镯:“这只手镯品相非凡,可惜只有一只,我再去寻一只来,你一只我一只,凑成一对可好?……”李闲在路上捡到了一个字条,八卦之火在他胸中熊熊燃烧。



评论
热度 ( 47 )